鄂州装修网

400-680-0011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鄂州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农村土地"起死回生"

来自:ez.zhuangyi.com日期:2013-01-16 10:06:32
2013.1月7日,鄂州市蒲团乡石竹村的复垦土地指标卖了900万!据了解,去年9月28日,鄂州市在湖北省率先成立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以来,一共完成16宗1023亩土地挂钩指标交易,成交金额1亿6千3百36万元。

(鄂州装修第一网)2013.17,鄂州市蒲团乡石竹村的复垦土地指标卖了900!据了解,去年928,鄂州市在湖北省率先成立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以来,一共完成161023亩土地挂钩指标交易,成交金额1亿6336万元。

  农民复垦的土地面积被交易

  谈到石竹村“卖地”之举,要把时间溯回到鄂州市农村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日子——2012928日。蒲团乡石竹村拆除旧村庄后,经国土部门审核复垦增加56.12亩耕地面积。这就意味着鄂州市新增耕地面积56.12亩。这天,这些耕地,16万元的单价被鄂州市城投公司收储。

  鄂州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胡太平介绍,城投公司收储是“虚”的指标,不是实实在在的土地,这些土地被复垦成耕地后,还归当地村组所有,土地使用权不变。这些“虚”的指标被拿来交易,卖给其它需要占用土地的。

  去年,省国土部门分配给鄂州市用于商业和工业的用地指标是8592亩。为了保护耕地,8592亩的用地指标不能突破。这显然不能适应鄂州招商引资的需要。但同时,省里还规定,鄂州可以通过新增耕地面积,从而获得相同面积增加的商业和工业的用地指标,从而保持鄂州耕地面积动态平衡。

  鄂州市农村产权交易所所长肖辉称,石竹村交易的并不是地,而是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这样,愿意继续耕种的可以自己耕种。不愿意的,可以流转出去,拿土地租金。”他进一步解释。

  城乡建设用地挂钩指标,是通过复垦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为耕地,经验收合格后结余的建设用地面积,由国土资源部门核发《建设用地挂钩指标证书》,再通过拍卖指标将获得的款项返还农民用于土地复垦和建设新社区等,在保证耕地不变的情况下增加城市投资建设用地。

  购买用地指标的是企业。只有通过购买并获得用地指标的企业,才能参与土地拍卖竞标。去年鄂州验收复垦的耕地面积1500亩。其中1023亩通过拍卖,被企业购得用地指标。

  农民和企业实现双赢

  石竹村新增的耕地,是通过当地农民搬迁到新社区后,再将宅基地整治后多出来的。这个项目的投资主体是老板廖传超,为此他累计投资2000多万。除了用于当地农民的搬迁建设石竹社区外,还有道路和沟渠的整治。昔日的宅基地,变成了平整的耕地。

  石竹社区靠武黄城际铁路一侧,是成片的蔬菜、水果大棚。它全部是廖传超从村民手中流转而来。目前,他一共流转了120亩土地用于种植、400多亩水面用于养殖。而通过出售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按照分成比例,475万元打到了他的账上。

  已经住进社区的村民丁书安从原来的湾子迁至社区,生产生活大变样。“楼上楼下两层200多平米,全家6口人都住了进来,宽敞得很。” 他家的土地流传给廖老板了,“我们家不种地了!廖老板请我在种植基地做固定工,每月1500块。老伴打零工,一年也能搞万把块钱。家里流转出去的土地和水面还能赚5000块。”

  与丁书安一样,许多石竹村民旧房换得新居,拿着流转租金和打工工资双份收入。石竹村民尝到了甜头,他们从旧村庄迁出,将土地复垦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村支部书记石五堂介绍,目前还有5个小组在进行面积测量和产权调查。假如5个小组的村民全部迁入社区,可腾出180多亩土地用于复垦。“拿去交易,能换来将近3000万元呐。”他说。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鄂州破冰之旅

  2011,省委、省政府确实鄂州市为全省综合改革实验区,省委书记李鸿忠要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要按照“鄂州能突破、全省能推广、全国能借鉴”的原则进行,破解新农村建设资金筹措难题。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要求,鄂州要创新实干,先行先试,在城乡一体化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鄂州人看到,一方面建设用地需求旺盛、土地市场活跃,而用地指标不够,土地供需矛盾突出;另一方面,农村土地利用效率不高,农村生产要素流动不畅、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农村新社区建设资金不足等问题日益突出,农村产权特别是农村土地资源权属不清、农村产权固化成了无用资产。这不仅阻碍了鄂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而且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制约瓶颈。

  路在何方?鄂州采取农民自愿自主、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类指导、重点突破、依法办事、阳光操作等措施,推动农村产权资本化、货币化、市场化,使农村产权能依法自由、规范有序地流转,进而促进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和城乡统筹发展。

  去年928,鄂州市在湖北省率先成立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以来,一共完成161023亩土地挂钩指标交易,成交金额1亿6336万元。

  鄂州国土资源局局长陈少俊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使固化的土地等资源要素“动”了起来、“活”了起来,实现了资源的资本化、市场化、资金化,必使农业大踏步发展、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民更加富裕,实现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